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我的對號入座

   在「現代人的覺性教育」研討課中,盧桂櫻老師闡釋佛教經典裡的一句話很讓我受益:「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即是仔細專心的聽完之後,要好好的思惟、反省,然後在生活上運用出來,也就是聞思修都結合起來,才能真正的得到利益。
於是我慢慢思考老師講的每一個故事的道理,再拿到生活中對照: 老師曾說任何事作成習慣就成了一種推動的力量,可以是善,也可以是惡的結果。有時我因趕著載孩子上課或補習,有時跟人有約快遲到,就會在閃黃燈時快速闖過,只想到自己,不顧自他安全。爾後孩子竟說又沒有來車,闖過去又不會怎樣。想到老師說過該停就要停,因此更讓我下定決心,不論閃燈黃或亮紅燈就停,即便遲到也願意承擔責任後果。
最近參與一個啦啦隊的活動,有次練習時教律動的老師沒到,可是再一星期就要表演,剛好有一位學員的律動不錯,學長就請她教,我也順口說還好有她。沒想到結束後,班長當著大家的面說我怎能附和請那位學員來教呢?讓我覺得很沒有面子,若我說錯話私下跟我講就好,為什麼要當眾說!事後回想,當孩子做錯時,我不也常在他人面前數落。老師曾教我們要「隱惡揚善」,孩子做對時,要公開肯定;做不對時,要私下溝通。就是為顧及孩子羞恥心的心理需求,和希望他改過也比較有效果。
高雄市垃圾車斗放有兩個廚餘和堆肥的回收桶,我發現很多人都不看清楚標示就往桶子裡倒。我常煮青草茶,茶渣必須倒在堆肥桶,有次清潔隊員卻要我直接放入垃圾車,之後也就將錯就錯。上完課後,有次倒完垃圾回來,跟先生抱怨有人都沒用心做分類。講完,才意識到我只會去看別人的不對,卻沒反省自己也沒分類得很徹底啊!
有天姪子南下自助旅行住在我家,先生帶大家到外面用餐。點完餐後服務小姐拿了一盒花生酥,說是老闆為了要幫助智障孩子們成立一個工作坊而賣的。先生聽了心動買了,姪子也買一盒要當伴手禮。先不論店家所言真假,想起盧老師曾說「善行若與名與利交換,就不是真善」,所以如再遇時,會以此當思考判斷的準則。
平日晚上會去做健康操,聽節拍跟著老師的動作學習扭動。但是做一會兒後就開始想,等下回到家要先洗衣服、切水果,十點要載兒子。當「回神」時,老師已經教下一個動作了。我才突然驚醒,原來我只是人在那裡心並不在,怎麼學得會?就像盧老師說的「聽而不聞」,我只是耳朵打開,心卻關起來。
有時在路上遇到有人要轉彎或要過馬路,會告訴自己不急先讓他過。之後,發現不相識的人也是會停下或示意讓我先過。原來自己先做好事,有需要時就有貴人相助。

上完課,再上YouTube網站去溫習老師所講的故事,對號入座後,發覺自己不知不覺中做了不少錯事。有太多妄想、分別、執著心,我要好好改掉;心量大一點,處處多為別人想,才能自助助人。



學員/謝春梅
節錄自尋聲十九周年年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守護荷包照過來

當接到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基金會華遠兒童服務中心邀請我們承接兩場「理財規劃」課程時,大家第一個反應都認為這不是我們的專業,他們可能找錯合作對象了!但是經過課程組內部討論並向華遠求證,確認授課的對象是比較弱勢的家庭成員,應該沒有太多閒錢可以做投資理財。於是我們把範圍鎖定在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