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用同理心和孩子說話


用同理心和孩子說話

某年暑假期間有一次,由女兒發起邀約同學及教練,一起游泳並聚餐的活動,誰知時間將至時,因家裡突然有事撞期,不得不把活動延期或取消,我要女兒趕快打電話通知並道歉,誰知她猶豫了一下,說好沒面子喔!
當時我心想,這與面子何干呢?向同學解釋一下就好了,有什麼關係呢於是我接著說不得巳的嘛,道歉就好了,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呢
只見她沈默不語,不再接話了,也不打算打電話的樣子。
大女兒在旁邊說了一句媽,妳不是她,不會知道她的感覺啦!
這麼提醒,倒是令我一怔,心想,對呀!如果我是她,我會如何當初邀約的人是我,信誓旦旦說風雨無阻的也是我,如今不能去的也是我,亂沒面子的嘛!還要打這個電話,真教人難以啓齒呀!
這麼一想,我馬上能體會出孩子的感覺了。就像這樣,想想如果我是她,我也會! 這就是用同理心去聽對方的感受與心情。能常常用這種態度去聽對方說的話,原本因為以為對方不可理喻、不對或不該而可能會有的想責備對方的衝動,便自然會比較釋懷、諒解與包容了。
能這樣聽出對方的心情還不夠,最好能把聽到的這種心情,馬上說出來給對方知道,對方便會覺得溫暖窩心,才會願意繼續與你談下去,甚至同妳商量該怎麼辦等等。
所以我在聽到當時女兒的感受後,馬上對她說嗯,的確,媽媽如果是妳,一定也很為難,不知道該如何打這個電話。果真她接著就又說對呀!不過媽媽,你覺得我電話要怎麼講才好
於是就在母女三人的討論下,想出一個比較圓滿又坦誠的說法,只見孩子安心的拿起話筒,開始一個個打了。
通常父母與孩子談話會失效,是因為我們常急著要處理自己的情緒而忽略了先同理孩子的心情,所以不是先駡人(父母先處理自己生氣的情緒)就是急著向孩子辯解、說道理(父母先處理自己擔心的情緒擔心不馬上教他,他以後怎麼辦)結果孩子覺得無趣,認為父母根本不了解,他逐漸想對父母說的話就愈來愈少了。
其實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對孩子說道理,當然是需要的,但要記得一定先用同理心的方法,讓孩子知道父母了解也接納他的感覺,接下來再向他說道理,孩子就很願意配合了。

摘自 做溫暖的父母 盧桂櫻 老師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守護荷包照過來

當接到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基金會華遠兒童服務中心邀請我們承接兩場「理財規劃」課程時,大家第一個反應都認為這不是我們的專業,他們可能找錯合作對象了!但是經過課程組內部討論並向華遠求證,確認授課的對象是比較弱勢的家庭成員,應該沒有太多閒錢可以做投資理財。於是我們把範圍鎖定在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