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有力的人生


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參加課前會提問與討論,幸而盧桂櫻老師與賴麗雅會長的靈敏覺察多數人的需求,把「現代人的覺性教育」研討會也搬上網路,讓我能更身歷其境,只要有時間便上網聽課,不了解的地方就重複聽。真的很歡喜能夠藉著這堂課接收了凡先生和淨空法師的心意,更藉著同學的提問和老師嚴謹的解說,破除迷思,將覺性結合生活,互相交叉印證學習,讓我從事上、理上、心上,一點一滴的試著改過修善,以下是我的三點心得:
「若不反躬自省 而徒向外馳求 則求之有道 而得之有命矣」
其實從進尋聲開始,已有覺悟要接受自我打破重塑的過程。因為以前自我感覺良好,總看他人的不是和自己的是,一路學習下來,發現自己原來一直都是如地藏經所說的「業重不生敬仰」的頑鈍根性!試想看不到自己的過錯怎改過?又遑論改造命運,心想事成?只能隨命運擺弄,於是生、老、病、死、求不得等等苦,接踵而至。但要把「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內化成遇到事情的SOP,即使有團體的薰習,老師的帶領和夥伴的鼓勵,仍要用功從「知」而「行」不間斷,真如書中所說的改過三心:需「發恥心」虛空自己,見賢能思齊;「發畏心」知因果不敢造次;「發勇心」破除習性,在進進退退中,積沙成塔,始能持續得到真正利益。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今年過完年回娘家,那天正好是外籍看護第一天到,居家看護與我一起圍著瘦骨嶙峋的爸爸,學習如何臥床照顧,那一刻的畫面突然覺得熟悉在夢裡見過,只是當時不認識身邊的人,也看不出躺在床上的老人家竟是爸爸。過了幾天,與一群人吃飯,在夢中同樣場景、人物與話題又出現,這些人是這兩年才認識的,有點訕訕然原來自己仍在命定之中,了凡先生所言不差!過去今生造的惡業一一現前,也許因過去所造善業,才藉由在尋聲學習,得以開發覺性,現在心上是稍微明白安定的,是有努力的方向的。
「人不改過,多是因循退縮。」
「虎頭蛇尾」是我從小的壞習氣,最近更察覺到挫折壓力越大,越會以昏睡或先做別的容易的事來逃避。今年六月因為事多繁重,處於緊繃不安的狀態,到最後幾乎沒有一件事做好,尤其聽到夥伴與我碰到相同的情境時,卻是努力到天亮,驅策自己面對並一一想出連結的方法,才避免了上場的「很難看」。當下慚愧的無地自容,使我深刻體會到壞習慣「如芒刺在背,速為抉剔」,才能解決問題跨越困難,否則情境一來,所有的掙扎、逃避、壓力、挫折將又輪迴一遍。

研習了凡四訓使我更了解自己,也使自己更有力量面對人生,感謝所有機緣成就!



學員/咕貓
節錄自尋聲十九周年年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守護荷包照過來

當接到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基金會華遠兒童服務中心邀請我們承接兩場「理財規劃」課程時,大家第一個反應都認為這不是我們的專業,他們可能找錯合作對象了!但是經過課程組內部討論並向華遠求證,確認授課的對象是比較弱勢的家庭成員,應該沒有太多閒錢可以做投資理財。於是我們把範圍鎖定在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