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守護荷包照過來


當接到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基金會華遠兒童服務中心邀請我們承接兩場「理財規劃」課程時,大家第一個反應都認為這不是我們的專業,他們可能找錯合作對象了!但是經過課程組內部討論並向華遠求證,確認授課的對象是比較弱勢的家庭成員,應該沒有太多閒錢可以做投資理財。於是我們把範圍鎖定在教大人和小孩,如何做好家庭的「開源節流」,因為這也是經營家庭的一部分,可以促進親子良好關係,同時也不悖離我們尋聲關懷的主軸
因緣際會我承接這課程,心情非常惶恐!因開課在即,時間緊迫,但既然接了就趕緊著手準備資料,接著和講師群集思廣益,並訂定出簡單切題好記的題目:「守護荷包照過來」,以及每堂課三小時的流程。定案之後心裡比較踏實一點,而且透過備課的過程,我發現平日自己和家人竟然就已經在做守護荷包這件事,無形中早已成了習慣。又因為講課我再次檢視到其中做得不夠完整的地方,如記帳,剛好趁此機會修正。
由於事先就知道會有孩子一起來聽課,而他們大都愛喝飲料,所以我就先舉一個買飲料的例子。如果一天一杯十五元,雖不覺得多,但累計一個月是四百五十元,一年就要花掉五千四百元,那就可觀了!既花錢又不健康,所以鼓勵孩子把喝飲料的錢省下來自己帶開水,每天存十元,一個星期就有七十元,一年五十二個星期就有三千六百四十元,看似不多,存個五年就有一萬八千二百元。可以拿來繳註冊費、買文具,減輕父母的負擔,不也是一種體貼孝順的表現嗎?如果沒有儲蓄,那可是一毛錢也沒有。
現在很多家庭會用沐浴乳洗澡,而市售沐浴乳大都是濃縮的,不小心就會壓出太多,一來可惜二來要用更多水沖洗,造成多方的浪費。我分享我的做法是買一個泡泡瓶,裝入一些沐浴乳,再加三到四倍的水稀釋,同樣可以洗淨身體。再教他們製做便宜又好用的洗衣乳,就是用某牌水晶肥皂半塊,切小塊放進空的洗衣精桶子,再加滿水靜置一星期即成濃稠的洗衣乳,成本才二十元左右,經濟又實惠。
課前,我還很擔心這些省錢「小撇步」,對聽眾到底有沒有幫助?會不會覺得枯燥無味?還是我要講的他們早已都知道?或是根本做不到?還好!從課堂上的熱烈反應,讓我知道他們是有收穫的。
「守護荷包」不只是錢包裡的錢要顧好,「開源節流」更是根本之道,是每個家庭都必須做的,尤其是一般小康之家或是弱勢家庭更是要隨時隨地把握機會做。感謝華遠兒福中心和尋聲給我機會分享,希望藉由我的生活經驗談,能為大家或多或少守護自己的荷包。

講師/吳阿敏
節錄自尋聲十九周年年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守護荷包照過來

當接到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基金會華遠兒童服務中心邀請我們承接兩場「理財規劃」課程時,大家第一個反應都認為這不是我們的專業,他們可能找錯合作對象了!但是經過課程組內部討論並向華遠求證,確認授課的對象是比較弱勢的家庭成員,應該沒有太多閒錢可以做投資理財。於是我們把範圍鎖定在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