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煩惱少了 生命提昇

二十多年前拿到【了凡四訓】的結緣書當時只覺得內容好,把它做為一般知識來學習,在遭遇挫折時,卻不會運用。直到十多年前聽淨空法師講解的錄音帶,才清楚書中的意義,引發我用心反覆讀誦。繼而華藏衛視台開播後,淨空法師在講經中提到這本書是學佛的基本,才引領我開始願意學佛。據說當年的法務部長--已故陳定南先生,還在監獄及看守所各單位,分送受刑人一人一冊,期望他們有機緣改變,恰如講記封面寫的:「改造命運 心想事成」。
茲將一年來參與「現代人的覺性教育」研討班學習【了凡四訓】,心得分享如下:
「立命之學」作者自幼即能接受母親的安排放棄求取功名改習醫,如【弟子規】所言「父母命行勿懶 父母教需敬聽」,盡了孝道,而且恭敬長者,沒有懷疑的老實遵行,也能接受後來遇到的貴人-雲谷禪師循循善誘的教導,看到自己過失,不怨天尤人,力行善事,多積陰德,不敢悠悠放任過日子,整整十年,日日知非,日日改過,所以改變了被算定的命運。反觀自己雖然知道要孝敬父母,卻常自以為是,擅自作主,對父母說話缺少和顏悅色態度。現在面臨兒女不接受勸說時,就會去回顧自己當年對父母的做法,以及他們對我的包容與慈愛,才能安住自己的情緒,並學習等待有機緣再規勸,或是放下讓孩子自己決定。我也開始知道如何過日子,不敢再隨興散漫浪費生命。
知見不同,做法就有差別周邊許多親朋好友退休後,好享受美食,到處旅遊;而書中有言:「珍膏羅列,食過即空,疏食菜羹,儘可充腹,何必戕彼之生,損己之福哉」,【弟子規】裡也有「對飲食勿揀擇 食適可勿過則」,於是我選擇儉約生活,滿心歡喜。雖說「總在遇緣不同」,每人各有選擇,沒有對錯,但是面臨世界有許多地區食物缺乏,「惜食」已是刻不容緩,身為年長者的我更要做出榜樣。 
「改過之法」要看到自己缺點還真不容易。幾年前因為腰部不適,從友人之建議拜佛,過程中,才發覺自己「傲慢心」很強烈,總以為自己的觀點、做法最好,聽不進別人的好言勸導,幸好我還留在團體學習,能有機會接觸反省。【弟子規】的「能親仁無限好 德日進過日少」,「見人善即思齊 見人惡即內省」,「話說多不如少」,於是我逐漸修改自己壞習慣,能察覺,也願意改,才有機會斷惡修善。

多年來累積太多「積非成是」的觀念,因此「常見己過」是我近幾年的修學功課。因為接受聖賢經典如【了凡四訓】才知道要修改,更感謝有師長貴人好意告知錯誤處,幫助我能透過認真懺悔,以拜佛、讀經、持咒、念佛為定課,才稍能改變自己心性,修改累世的習氣,因之煩惱減少,更能體會生命的意義。



學員/林碧娥
節錄自尋聲十九周年年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守護荷包照過來

當接到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基金會華遠兒童服務中心邀請我們承接兩場「理財規劃」課程時,大家第一個反應都認為這不是我們的專業,他們可能找錯合作對象了!但是經過課程組內部討論並向華遠求證,確認授課的對象是比較弱勢的家庭成員,應該沒有太多閒錢可以做投資理財。於是我們把範圍鎖定在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