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家庭工作好自在

   去年許多人拜網路之賜,與失散多年的國小國中高中同學重聚,我也是其中的一個。幾位有心的同學為了讓大家的緣份長長久久,決定每次聚會邀請一位同學做人生心得分享。因讀女校的同學們至今就算沒有當上媽媽,也都有當孩子而且時間都很長的經驗,所以對於我在「尋聲」從事親職教育的志工工作很有興趣,二○一六年六月二十六日有幸打頭陣,應邀北上分享如下內容。
我是二○○九年與尋聲接觸,參加在婦女館舉辦的如何做現代父母」課程。因為那時兩個孩子用不同方式切切呼喚流連於工作的我,覺察職場價值只為了自己而不安,更因為人生應有更好的意義的期許,決定轉換人生的跑道做了全職媽媽。
尋聲真的可以滿足這些需求嗎?
尋聲讓我見證教育的美好
一年兩期課程下來,不僅課程內容開啟了我對家庭教育的視野,私下也觀察講師、志工和尋聲這個團體,當時努力去挖掘某位學員的好,不管是寫作業,上課習慣,服裝儀容私下鼓勵教導,只要一有好表現,公開肯定並製造機會給她表現,但該有規矩要求一樣也沒少,這位同學不僅願意配合,也漸漸的展現自信與笑容,成為一位好學員。這不就是教育的方法與價值,不貼標籤,因材施教,讓人願意成為更好的自己?不僅會說也會做的圓融與美好,讓我暗自讚佩並下定決心加入協會做志工來學習。
六年了!對於我這個「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媽媽,盧老師和夥伴們以同樣的方式教導、包容、鼓勵、肯定我,在不間斷的培訓和薰陶下,給我機會成為講師,跟隨尋聲的腳步,在高雄市各圖書館、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學校等講授親職教育課程,靠著團隊的合作,為需要的父母分享親職教育路上的學習與體會。
在團體中學習愛人與被愛
尋聲人鼓勵學員與家人經營好關係的方法之一,是將每天送迎家人的招呼方式帶回去,同時這也是尋聲志工之間的相處模式。在做的過程中,漸漸了解不只是因為路上有危險,社會環境不安全等無常,而且是背後包含了對彼此的在乎與關懷。幾年下來家中成員出入家門時是開心與期待的,我也享受到愛的循環滋味。後來將這個實踐擴及到公婆父母手足……,印象深刻的是首次發現婆婆離去時會頻頻回首,那天站在門口不斷揮手的我好像與婆婆的頻道終於接上,感情自然的流動起來,這也證明了愛要用對方歡喜的方式。當天有同學聽到後隔天馬上改變早上送走兒子的台詞,從「早餐帶了没?腦袋瓜帶了没?」變成:「晚上做炒麵等你喔!」也在電梯門關上後才轉身關門,讓家中多了有溫度的互動,讓我好開心。
找到自利與利他的方法
因為在尋聲學習,讓我更深層的了解並感恩公婆父母教養的恩德,於是在先生孩子的支持下,這幾年陪公婆父母度週末是行事曆上固定的行程。過去忽略的、勉強的,如今我們可以自在的一起吃早餐或各類小吃,逛各地的市場,看民間故事或韓劇,吐露心事……對於長輩的喜好、現況終於不再慚愧的所知無多。原生家庭對於父母教養孩子有一定的影響,也是自我了解的必要過程,很幸運的在這些實踐中,關係有了修補,好的我終能體會並試著傳承,不圓滿的也終能在淚中笑著接納與超越。很感恩尋聲講師這個工作,驅策我在做中學,才能真實的分享給學員,不僅自利又利他。
如今我又回到職場工作,相較於過去,多了一份明白與安定,在家庭與工作之餘,繼續在尋聲服務與學習,雖然無法參與很多活動和訓練,但心中是踏實的快樂的。尋聲讓我成長、有用,如果你覺得不錯,歡迎來尋聲一起為自己和他人而努力!


講師/李易平
節錄自尋聲十九周年年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守護荷包照過來

當接到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基金會華遠兒童服務中心邀請我們承接兩場「理財規劃」課程時,大家第一個反應都認為這不是我們的專業,他們可能找錯合作對象了!但是經過課程組內部討論並向華遠求證,確認授課的對象是比較弱勢的家庭成員,應該沒有太多閒錢可以做投資理財。於是我們把範圍鎖定在教大...